Thursday, October 18, 2012

拂袖

哪里才是天涯,哪里才是梦想的尽头。岁月不断更迭,究竟脚步会停在何处却终究是一个猜不透的迷。古人临江慨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想到这些时我却难免有些更实在的伤感夹杂在其中。身前有许多遗憾,身后是看不透的考验,水里火里艰难奔走,真正能莞尔的都有谁?风里浪里四处漂流,真正能拂袖的能有几人?
也许只有李白的袖子才是随风飘扬的吧!"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这是何等的潇洒,我也时常会想,他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吗,如若是他怎么也逃脱不了世事的摆布,如若不是他怎么能如此豁达,也许那不是豁达,那是对现实的无奈,无奈过后就是"破罐破摔"的洒脱。我无法窥视古人的心理,不懂他击缻而歌时的心情,窥伺不了他对酒当歌时的沉醉表情,但是我能很分明的看到他随风飘飘的衣袖里裹着的是妙笔生花的双手,这双手托起的是整个盛唐。
世间有多少仇恨,聚散也好爱恨也罢,一场繁华过后能留下什么?深刻,还是肤浅?有多少人能够铭记自己经过的每一寸土地,有多少人能不管昨天种种仍用同一种表情面对明天?某天再回头时是否会有许多感慨涌上心头?你我他都在坚持着自己的生活方式,就算今生来生的经历都不去问,就算是身前身后的恩恩怨怨不去讨论,就单单是当下有几个人能不带任何表情就挥一挥衣袖淡然了之呢?
人都在追求阔达,但却一直活在狭隘中。我们不是剑客,我们不能放浪形骸浪迹天涯,但我们可以学着豁达。孟子云"吾善养吾浩然之气",这"气"大概就是心胸的豁达何人生的格局吧。我站得不高,看不清历史是如何将这股气一贯到底的,但我知道物是人非事事休,知道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那么还有什么不能笑着去面对呢?纵然知道明天将要浴火,焉知后天不会重生呢?
我一直都认为面对这些琐事我可以一笑处置,可现实就是那么难测,你永远猜不透它明天会出什么牌给你,我的表情永远跟不上现实变换画布的节拍。许多事时间冲刷不掉,许多事现实总是在毫不留意的时候将它们挖掘出来,让你的胳臂变得沉重,让你的衣袖变得异常窄小。
也许快乐是肤浅的,悲伤才是深刻的吧。走过的路上,谁会记得坦途上的风景?只有伤痛泥泞是的痛苦才叫人铭心刻骨。身上背负了太多的包袱如何能潇洒地甩开衣袖,如何能义无反顾呢?即便是英雄也会有泪下满巾的时候吧,凡尘世事总是像苍蝇一样挥之不去,想要高飞时却发现自己越陷越深越来越迷茫。
人总是这样矛盾,在追求大格局的时候却被蝇头小事绊住了脚。如果我们能在纷乱世事之中坚持一种态度保持一个目标,即便世界冰冻冷漠即便周围嘈嘈杂杂也会看到前面的路的。也许人走过一辈子只有这种豁达的微笑,只有拂袖的姿态才会让历史铭记吧。
我现在记住了什么忘记了什么呢?也许自己也不能一一说清楚,手臂沉了表情扭曲了不如停下来歇歇脚,狂风吹来不要畏畏缩缩一蹶不振,乘着风举起手中的旗帜,乘着风再挥一挥衣袖,明天太阳照常升起……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及链接,商业媒体使用请联系编辑(QQ 979502441)。

原文地址: http://www.u148.net/article/75179.html

来自ZAKER: http://www.myzaker.com



 I am Goay Joe Lie.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